天目山镇周云村:乡村清风拂动富美田园

走进周云村,村道两旁新建的农房整齐划一,山脚下的田地里则是绿油油一片,俨然一幅田园牧歌的景象。这得益于前些年的集体土地流转以及今年开展的“非粮化”整治。值得一提的是,在“非粮化”整治中,周云村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了110亩的耕地流转。

为什么这么快速顺利?关键在于按规范办事。

据周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慧国介绍,周云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在抓好权力规范运行、村务实时公开等规定动作的同时,阳光规范盘活村集体资源,推进资源变资产、土地变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百姓增收。

在耕地流转时,村民金爱娟积极响应,把自己家的竹林流转给村集体。“我们自己做种竹子很花时间,也没什么效益,流转给村里挺好的。”金爱娟说,之所以这么爽快答应,是因为相信村干部。“无论是2018年的土地流转还是今年的耕地整治,所有的细节在村务公开栏里都有公开,我们很放心。”

记者了解到,在耕地流转前,村两委班子多次开会统一思想,并就流转的相关细节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表达权。在土地丈量、补偿金额等阶段,周云村坚持把监督贯穿其中,由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工作人员全程跟进监督。同时,及时在公开栏公示绘测结果,确保每一个环节百姓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公开、公正、公平,一直以来是我们村的传统,从老书记一代代传下来,我们都是按照这个制度在做。”陆慧国说,正因为这样的制度,所以不管是项目建设还是土地流转,村里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接下来,周云村将继续发挥群众监督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让村务落实更加规范透明,让清廉之风带动致富之风,为周云村“富美田园”图景变成现实提供保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8-04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