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34个小时联合搜救找回迷路游客

12日晚9时,天目山镇应急管理中心接到求助信息,一位外地来旅游的85岁的老人在天目山景区走失。天目山镇立即设立临时救援指挥部,通过综合信息指挥平台组织派出所民警、基干民兵、民间救援队、村网格员等应急力量80余人携装备紧急奔赴现场展开救援。

“我老伴有间歇性失忆症,平时就喜欢去附近走走,失踪前最后一个电话跟我说,他到了一个看不到房子的山沟里,他走不动了,他想回家……求求你们快点帮我找到他吧!”失踪老人的妻子情绪激动。临时救援指挥部将搜救力量按照民警、民兵、民间救援队、村网格员结合的形式分成三组,一边让家属继续配合工作人员查看“雪亮工程”监控,辨认老人去向;一边组织搜救力量在走失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

经过一夜的搜寻,搜救人员几乎将走失区域翻了个底朝天,疑似路线走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有找到老人。临时救援指挥部决定出动无人机侦察,经过前期工作,搜寻范围逐步缩小,确定在西关水库大坝至蜂蜜农家范围内。由于该地区地形复杂,落差达到30-40米,很难实现航线规划搜索。针对实际情况,无人机飞手采用手动飞行搜索,以8字飞行、绕点飞行、蛇形飞行方式在方圆2公里范围内拉网式排查,共搜索约10平方公里。同时,协调临安区巡特警大队派出警犬配合搜救组继续在此范围内深度排查。

13日晚上9点,此时,距老人失踪已过去24个小时,家属心中的不安已逐渐显露,失踪老人面临危险的几率愈发增大,搜救人员身上的压力也变得无比之大。搜救人员克服恶劣山地环境继续采用人工喊话、跋山涉水对每一处地方仔细搜寻。14日早上7时53分,对讲机中终于传来令人兴奋的声音:“报告指挥部,人找到了,在西关水库山上的小池塘边,生命体征良好,意识清醒。”天目山镇民兵情报信息员兼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天目山中队中队长刘鹏在对比照片确认无误后,发出了确认信息。所有搜救人员的心终于落地,家属一个劲儿地向搜救人员表示感谢。随后,大家把老人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此次搜救,历时34个小时,先后出动救援人员200余人次,搜寻范围遍及3个行政村,面积近12平方公里,终于让走失老人与家人平安团聚。至此,一场军民联动、干群合力的高效搜救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据了解,天目山区地势险恶,地形复杂,近年已发生多起游客失踪失联事件。为此,天目山镇探索建立“五部一库一中心”应急联动体系。以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作为体系“大脑”,将民兵、公安、消防、民间救援力量、网格员等力量有机融合,并合建民兵装备器材库、防汛仓库、消防物资仓库和民间应急救援队物资器材库,实现中心及时研判、物资统筹调配、人员专业对口的高效应急救援模式。该应急联动体系建立以来,共帮助天目山镇找回迷路人员17人,找回效率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唐富鑫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0-16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