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回收废弃口罩”可以有

5只废弃口罩兑换1只新口罩、10只兑换一块肥皂、20只兑换一瓶洗手液。为及时、有序、无害化处理废弃口罩,浙江杭州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探索推行有偿回收废弃口罩。(2月16日临安新闻网)

自新冠病毒肆虐、全国上下共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出门戴口罩”已成为老百姓的一种生活自觉,也成为纾解病毒传播的一种有效方法。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口罩的使用量在逐日增加,如何处置这些废弃口罩,成为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因为,将口罩作为垃圾随意抛弃会造成二次污染,更容易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于是,不少社区、楼院、单位等都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处”,并向群众宣传“正确丢弃口罩”的相关知识。然而,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把废弃口罩送到回收点总有些不太方便,掌握“正确丢弃口罩”的方法也不容易到位,尤其是对广大农村来说,这两种方式似乎都不那么现实。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废弃口罩,又会给群众生活带来安全隐患。

而今,杭州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采取“有偿回收废弃口罩”的方法,群众可以拿着废弃口罩兑换新口罩、肥皂、洗手液等。不过,从媒体报道来看,“有偿回收废弃口罩”之法,并不是杭州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首创,四川遂宁、四川德阳、浙江衢州等地都在早些时候,就先后推出了“废弃口罩换肥皂”的方法,并在一些社区、村镇设置了专门的置换点,并组织专门的志愿者走村串户回收兑换。

不管这个方法由谁最早提出,仅从实施效果来看,还真的具有推广价值。一方面,有偿回收废弃口罩,会有效调动群众的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提升群众科学处置废弃口罩的主动性与有效性,进而可以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口罩集中回收难问题;另一方面,这个方法无疑为废弃口罩找到了一个便于统一回收、科学处置的通道,从而可以有效地防止这些废弃口罩带来的交叉感染,更大程度地将间接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

由此我们可以说,只要各地对有偿回收废弃口罩的方法予以借鉴尝试并创新推广,就一定可以尽量避免废弃口罩因“处理不科学”而造成二次污染问题的发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袁文良   信息发布:袁国建   添加日期:2020-02-17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