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落实到细处 废旧口罩“兑换式”回收

记者 朱艳 摄

“各位村民,废弃口罩不要乱扔,可以来兑换新口罩、肥皂、洗手液、月亮米……”近日下午,记者来到天目山镇月亮桥村,远远就听到小喇叭里播放着废弃口罩兑换物品的通知。

村道上,垃圾分类管理员张利平和志愿者王月芳全副武装,志愿者叶文达骑着小三轮,车上装满了新口罩、肥皂、洗手液、月亮米等兑换物品。“小张,今天有没有口罩?”村民张小青跑出家门,将装有废弃口罩的垃圾袋递给张利平。

接过垃圾袋,王月芳迅速用消毒水进行了喷洒,张利平清点口罩后,在本子上进行了记录。“加上今天的,一共有十一只口罩回收了,你要不要换肥皂?” 张小青换到了一块肥皂。

“这几天我们呆在家里基本不出去,偶尔戴口罩出去买买菜。” 张小青说,刚开始的时候把口罩扔在门口的回收桶里,现在可以用废旧口罩兑换东西了,就统一放在垃圾袋里,等志愿者上门收取。“这样很好,我们很放心,增加了安全感还能换些实用的东西。”

从本月2号开始,张利平几个人就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收取口罩,虽然一天下来走得很辛苦,但村民们都很配合。

为防控疫情,出门佩戴口罩成为共识,但如何处理废旧口罩,防止二次污染,成了战“疫”路上新的困扰。天目山镇的月亮桥村村两委就在定点集中回收废旧口罩的基础上推出了新举措,废旧口罩“兑换式”回收,村民们积极响应,有效减少口罩和生活垃圾混投现象。短短几天时间里,该村就兑换了800多只废旧口罩。

在月亮桥村,记者看到,物品兑换收集上来的口罩也全部统一管理,由环卫作业人员每天负责收集。“村里每天来一趟,废弃口罩统一送到卫生院。” 环卫作业人员告诉记者说。

“为了防止这些被遗弃的口罩带来的交叉感染,我们专门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区级层面分类办由专人负责收集工作,镇街有专人负责实施,各个村和小区每个收集点负责点位上的管理。”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梁栋介绍说,目前,全区设置了370个集中收集点,城区由城投公司负责废弃口罩的收集工作,农村里由保洁公司安排收运线,在收运的过程当中由环卫作业人员进行消毒,专线运输。

对于回收的废弃口罩,我区也进行了专业的处置。“废弃口罩按照规定是可以进入焚烧场进行焚烧处置的,但是在防疫期间我们也提升了处置的规格,所有的废弃口罩城区是运到人民医院,镇街是运到镇街卫生院,最后交由杭州医疗垃圾企业进行处置。”梁栋介绍说,专线运输、统一处理废弃口罩,给防控疫情传播又加上了一层“防护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2-11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