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民宿经济振兴乡村

闲置农房“活”起来

天目山民宿经济振兴乡村

近日,天目村首家由闲置农房变身的民宿“天目留岩”开业了。“天目山镇天目村是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天目月乡村落景区所在村之一,这里一年四季景色秀美,源源不断的游客更加坚定了我深耕民宿产业的信心。”初春的天目山景区绿意盎然,清风徐徐、分外静谧。业主郑卫君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天目村充分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现如今,乘着村落景区创建,借力“三改一拆”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东风,曾经的一处处闲置农房被充分利用,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与着力点。更多游客不再做走马观花的匆匆“看客”,而是留下来,在梯田景区享受安逸闲趣的“慢生活”,饱览田园风光。

同样带来实惠的是,曾经外出务工的村民们,不需要在外打拼,在村里不仅可以自己开民宿当老板,一些外来投资者的民宿项目也给他们带来了就业机会。

“天目留岩”郑卫君告诉记者,“以前我和妹妹一起开饭店,但是两人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深耕民宿产业的梦想。我们第一次看到留岩的时候,这里还是一座待改建的废旧村屋。当时村里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两幢房屋所处位置极佳,背靠山,视野很好,四周也是民区,非常安静。就是我心目中家的模样。我当时毫不犹豫,就决定拿下这块地。将自己的梦想在这里实现。生活在这样一个有情怀的世外桃源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向往的生活。”

随着临安村落景区创建步伐的加快,从中带来的一系列连带效应越来越明显,景区沿线道路等基础设施、景观小品等配套设施的完善,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移步易景的景区沿线让游客徜徉其中,流连忘返,曾经衰败的乡村不知不觉又“活”了起来。

据统计,天目村已有21幢房屋成功出租,合计年租金6.6万元,其中15幢房屋由农家乐业主承租,4幢房屋由民宿业主承租。“天目留岩”由杭州鑫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承租,建筑面积350平方米,租期50年,投入近千万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4-03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