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天目月乡过大年

临安特色年俗旅游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马灯穿街、锣鼓喧天、或体验一把打年糕、或亲酿一坛香醇米酒、或品一桌月亮宴,今年春节期间,走进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总有让游客值得惊喜的年俗活动。自1月13日“天目月乡过大年——年俗文化旅游节”启动以来,月亮桥村里“好戏”连番上阵,为游客和当地村民送上年俗“盛宴”。

月亮桥村位于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南麓,是天目山旅游的必经之地。近年来,月亮桥村通过“新农村”、“美丽乡村”的建设及精品村创建,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杭州市民宿示范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等数十项荣誉。作为“大天目”战略规划实施的一个重要节点,目前该村正依托山水开路,文化发力,以“月元素”为主题着力打造“天目月乡”村落景区和风情特色小镇。

此次系列年俗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传承临安年俗文化,打响月亮桥村落景区“天目月乡”的品牌。“这次年俗活动与以往不一样,不是举办一场活动就结束了,而是打造一款旅游产品,既有丰富的内容,也能一直延续下去。”月亮桥村村委会主任张卫荣表示,美丽乡村、村落景区建好更要经营好,此次天目月乡过大年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村落景区业态而开展。

据月亮桥村落景区运营商、杭州那月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聪介绍,本次“天目月乡过大年”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主题特色鲜明,有吸引力。以年俗文化旅游体验为切入点,契合年味,产品吸引力强;活动精彩纷呈,有体验性。开展杀年猪、磨豆腐、酿米酒、打麻糍、写春联等丰富多彩的本土年俗活动,让广大游客体验乡情、乡味、乡俗;另一方面,年俗活动持续时间长,游客参与的时间、空间选择性大。活动推出近一个月来,已经吸引游客将近5000人次,为当地的民宿、农家乐带来了人气。

“我吃过麻糍、白糖,但从没见过这种传统手艺,今天终于一饱眼福。”游客帅秋琴在老底子美食中看到了浓浓的年味。“其实很多年俗活动我们年轻一代都没有体验过,也不知道别人口中的年味到底是什么样,终于在月亮桥找到了。”

记者了解到,天目月乡过大年包括“团圆月亮宴”、“月乡村晚”、“月乡灯会”等系列活动,将会持续到2月22日。“举办年俗活动是为了把村里的老底子生活重新拾起来,传承下去。”陈聪说,目前,月亮桥村落景区已经引进玫瑰园、草莓园、雕塑馆等业态,除了年俗活动,今后还会根据四季特色,开展不同的体验活动,让游客体验到月亮桥村一年四季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2-18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