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农村公厕也可以很艺术

斑驳的砖墙、复古的拱门、石质的水槽增加一丝艺术感,透过落地窗可以看到竹叶青青……如果没看到外面的标志,大家肯定会以为这是新造的景点。殊不知,这个古窑形状的建筑物正是天目山镇月亮桥村陈家古窑公园里的一座公共厕所。

今年以来,天目山镇按照浙江省农村公厕改造相关要求以及结合村落景区建设规划,投资近200万新、改建农村公厕46座,覆盖23个行政村,并于10月底全部完工。

“在对标提升的基础上,我们还根据各村的特色,邀请设计团队参与设计,让每个公厕不同的亮点。”天目山镇农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农村公厕一直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尴尬场所,此次提升改造不仅在配套设施上下了“大功夫”,在外观、细节设计上也是费了一番心思。比如,陈家有一个烧制天目茶盏的古窑遗址,就把公厕也设计成古窑形状,体现古窑文化。而墙上的装饰画也是拍摄于当地。

小青瓦、黄墙面、洗手台上有鲜花装饰、装饰画里丰收的景象呼应了周云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周云村村委旁这座不大的公厕却展现出小而精致的美感。“真没想到,厕所也可以这么有艺术感。原来这边是砖头砌起来的,非常‘寒碜’,男女通用。一到开大会,那场面可想而知。”周云村报账员王莹指着村委旁重建的厕所大赞一番。“现在还有专人管理,整个都是干干净净的,很舒适。”王莹说,随着三改一拆、美丽庭院、厕所革命等工作的开展,村庄面貌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以前出门的话,到处找厕所,怕找不到,又怕找到了不想进去。”天目山镇横塘村方塘自然村的董女士感叹,特别是女性,上厕所真的很不方便。而现在的农村公厕不仅数量增加了,环境也非常舒适,纸巾、洗手液、梳子等物品处处体现人性化。“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很多外来游客,如果公共厕所不像样,游客对这里的印象自然也会不好。”

天目山镇农办负责人表示,天目山是旅游重镇,厕所革命不仅为农村带来了新气象,也为该镇的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2-18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