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一都村大病救助机制减轻村民负担

    这几日,天气晴好,天目山镇一都村的吴根法带上市民卡、拄着拐杖“出动”了。“散散步,顺便去老年食堂吃个午饭。”

    今年85岁的老爷子看起来精神头很不错,去年他却因为胃癌,动了个大手术。“手术是笔很大的开销,还好医保报销了一部分。村里政策也好,年底的时候送来3000块慰问金,让我过了个舒心年。”吴根法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吴根法口中的“政策”指的是一都村的大病救助机制,去年3月份开始实施。“去年我们开展危旧房整治,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发现一些因病致困、因病致贫的弱势群体。村庄环境面貌越来越漂亮,可如果老百姓的日没有好起来,那还有什么意义呢。得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对生活重拾信心。”一都村党支书记俞涛冲这么想着,也迅速行动了。他和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商议之后,提出了建立大病救助机制。

    “只要系统里显示自己承担医疗费超过3万元的,就可以一次性获得补助3000块。另外,癌症类患者只要有医院的证明,也可以获得相应的补贴。”俞涛冲说,补助的资金来源于村集体经济,也有不少个体户自发捐献,支持这个机制。大病救助机制运行以来,已经救助过15户家庭,其中超过三万的有三人。

    除了大病救助机制,一都村还建立了奖学机制,对村里考取一本、二本的大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也是为了鼓舞下一代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学成归来为一都村发展贡献力量。”在俞涛冲看来,乡村振兴需要人才,而这些考取大学的人都是潜在的人才资源。目前一共有8人拿到村里的奖学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0-10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