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文明开花 处处风景

“党建领航振兴之路”——示范村事迹展示系列报道

    “我出去散会儿步。”傍晚6点多,天目山镇月亮桥村陆家的王加新放下碗筷,对家人交代了下,就拿起蒲扇往外走。“绿道上好多人呢,我去找他们聊会儿。”“他们”指的是月亮桥村的村民、附近农家乐的游客以及村干部。

    聊什么?“天文地理、国家大事、家长里短,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越聊感情越好。”王加新一边赶去和老朋友相聚,一边和记者说,“随着公园、绿道的建成,饭后散步、聊家常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了。”

    绿道上,大家笑脸盈盈,或手舞足蹈讲着白天遇到的趣事,或听外地游客讲着外面世界的新鲜事,一派祥和的气息。“变化太大了。”王加新不禁感叹,“以前哪有这么和谐,邻里之间会因为小事吵得脸红脖子粗。闲时,除了打牌、搓麻将,村民之间极少交流。现在不仅村庄面貌变了样,乡风民风也变了样。”

    是什么让月亮桥村实现了华丽转身?“近年来,月亮桥村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着力下好‘四步棋’,打造文明新环境,培育文明新文化,建设文明新村庄,推动文明处处开花。为此,先后获得过浙江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月亮桥村党总支书记陆法明说。

    以多种活动为抓手,培育文明新文化。通过开展“秀美庭院”星级户评比、“文明乡风进万家”以及 “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十佳秀美庭院”和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选出优秀代表,形成示范作用。同时组建和完善乡村马灯队、排舞队和农民体育运动队,让百姓在活动合作中加强交流、增进感情。

    以服务百姓为初衷,建设文明新村庄。去年,该村投资150万元建成集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图书室、乒乓室、篮球场为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全天候向村民开放。“老百姓的娱乐生活和精神生活丰富了,自然就不会想着赌博、吵架的事了。”陆法明表示,月亮桥村还积极开展“服务百姓档案”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村综合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以设施建设为抓手,打造文明新环境。月亮桥村以“三改一拆”为契机,全力推进“一拆,二整,三建”,打造全新的村落环境。在拆出的新空间里,合理规划,创造性地打造“文明角”绿化节点,标注各类文明宣传标语;在立面整治中,重点打造陆家自然村“农村文化墙”。将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以墙绘形式上墙宣传,在全村形成浓厚的文明氛围。

    以宣传教育为引导,提升文明新成效。“老开心”周志华是月亮桥村的荣誉村民,月亮桥村便通过“老开心”的影响力,带动村民文明、向上。“让‘老开心’和大伙儿一起聊聊天,灌输乐观、正派的思想,这个可有效了。”月亮桥村村主任张卫荣告诉记者,此外村里还经常性开展农民“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教身边事的形式,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参与文明宣传教育。

    “村里的人非常热情,待人和善,与他们共事很愉快。”月亮桥村落景区运营商黄益鸣表示,与村庄面貌相比,乡风民风更能体现一个村庄的气质。“正因为这儿乡风文明、民风淳朴,到哪儿都是风景,看哪儿都是美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12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