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党员干部齐带头 天天都有新动静

天目山镇纵深推进“三改一拆”

党员干部齐带头 天天都有新动静

    今年以来,天目山镇围绕“三整治五清零”的工作目标,以工业功能区整治、路边河岸整治、农村非法一户多宅整治等为抓手,整村推进拆违工作,不断将“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截止4日,月亮桥、徐村、闽坞、交口、周云、藻溪6个村已经完成整村销号工作。全镇目前共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1939处,面积28万余平方米。其中,一户多宅216处,存量违法建筑1640处,大围墙整治83处,创历年拆违之最。

    整村推进拆违 群众更服气

    “亭口村胡某的楼房拆除完毕”、“童家村正在进行线杆整治提升”、“天目村大围墙整治进行中”……在天目山镇“三改一拆”工作群中,时常弹出汇报进度的消息。

    “经过前期的摸排调研,共排查出拆违点1万多处,违建30多万方。”天目山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赵海峰告诉记者,根据“三改一拆”工作目标,天目山镇因地制宜推进整村整治,形成了“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标准、一个交办模式、一套考核办法”的工作机制。由3名业务骨干对全镇23个行政村进行分片包干、分片推进、分片比拼。“这种模式下,镇村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性更高,拆违工作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进度。”

    “为什么要拆我的?为什么先拆我的?”这是拆违中最常见的问题。赵海峰说,今年的整村拆违也让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通过整村推进,让老百姓知道,不管是谁家的违建,最终都是要拆除的。“以前是点对点拆违,遇到阻碍,大多数选择‘回避’,现在分片推进,必须想办法攻破难点。”

    据了解,天目山镇对环保督查、信访投诉等关注重点进行排查梳理,制定分类处置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做好消除存量违建的减法。

    “迟早都是要拆的,不拆的话,我们这儿连车子都开不进。”在不久前的整村拆违中,交口村黄女士家的附房也在名单之内。“大家都要拆的,我也没什么好抱怨的,希望拆除后能把我们的村庄建设得更像样。”

    党员干部带头 拆违有底气

    交口村童家自然村道旁边有一片空地,原先是一排破旧的房子,大多是80年代留下来的。今年5月份,在整村拆违中,这个老大难问题也解决了。“村道打算拓宽到5米5,这片空地用来打造民族特色商业街。”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近期也被提上了日程。据沈红强介绍,交口村是移民村,近些年来,村庄建设几乎在原地踏步,童家自然村尤为突出。“违建拆不掉,哪来的发展空间,没有发展空间就没有项目愿意进来。”他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村庄面貌杂乱、道路不通畅,交口村曾“吓跑”了不少投资商。

    随着天目山镇“三改一拆”工作的推进,交口村成为该镇首批完成整村销号的行政村之一。“没想到这么顺利,本还一直担心拆违进行不下去。”沈红强告诉记者,其中少不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带头作用。拆违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和登记工作;拆违中,不少党员毫不犹豫自行拆除自家大围墙和附房,为群众立了榜样。“党员干部问心无愧,拆除违建才更有底气。”

    “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老百姓就怕党员干部有‘特殊对待’。”天目山镇党委委员赵超军表示,在拆违过程中,坚持以党建引领,强化党员担当意识,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带头登记、带头拆违,推进公平拆违。“今年全镇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得到了很好的历练,作用发挥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拆整有机结合 乡村显生气

    藻溪集镇的老旧厂房拆后改建成景观节点、老农业银行拆后建成公共停车场……在“三改一拆”中,天目山镇注重拆整结合,边拆边整,结合村落景区创建、美丽公路建设、农家乐规范管理等工作,对违建进行集中整治。通过编制《全域整治参考指南》图册,分区块、分类别制定拆整标准,为“三改一拆”工作提供“看图说话”式的技术指导。

    “如果拆完之后还是乱糟糟,群众必定有意见。”天目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拆整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使乡村显山、露水,更显生气。“接下来,还将给每一个村配送珍贵树种,进行村庄绿化,提高拆后利用率。”

    同时,坚持拆违与控新两手抓,按照“未批先建必须停、少批多建必须改、新增违建必须拆”的原则,从源头上遏制新增违建的产生。严格落实农村建房规划导则,实行农村建房带图审批、带图放样、带图施工、带图验收。并且组建常态巡查队伍,落实网格化巡查和无人机巡飞制度,织好镇、城管、村、组“四位一体”的巡查防控网,完善“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源头防范机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05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