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第三届小香薯文化节12日举行

    走进天目山镇九里桥村,不少农户家门口前已经摆上了小香薯。袋装的、盒装的、个大的、个小的,细心的村民将小香薯分门别类,为小香薯文化节做准备。

    天目山小香薯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两届,不仅打响了小香薯的品牌,带动了销售,也推动了天目山镇农旅产品升级。据了解,今年天目山镇第三届小香薯文化节将于7月12日举行。活动现场,不仅有新上市的小香薯及系列产品,现场还有专家教顾客如何辨别真假小香薯。

    目前,天目山镇小香薯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年产小香薯5000吨,年产值2600万元。九里桥村是主要种植地之一,且规模较成熟。早在2002年前后,九里桥村就引进种植小香薯。到今年,全村有小香薯种植户五六十户,种植面积达七八百亩,参与小香薯产业链的人有200人左右,占全村人口的十分之一。随着种植技术的发展和品种的更新,香甜软糯的小香薯成了九里桥村农户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但“树大招风”,天目小香薯越来越有名,市面上“山寨”、“冒名顶替”的事也越来越多,让天目山的薯农很“伤神”。

    张火秀是九里桥村小香薯种植大户,也是最早一批种植小香薯的农户之一。一大早,她就将小香薯按个头分装好,等待客户来提货。“趁这几天价格还可以,要多销掉一点。”张火秀告诉记者,他和丈夫俩人不懂电脑、不会微商,小香薯基本都是以批发的形式卖给客户。

    张火秀家番薯种植面积有20余亩,预计今年亩产量在一千斤以上。为了保证小香薯的品质,他们的种植地也是千挑万选,租金比一般田地要贵一些。“可价格还是卖不上去,很快就会跌下来。”张火秀担忧的是,一些外地番薯打着“天目山小香薯”的旗号流入市场,导致真正的小香薯面临“贱卖”危机。

    “其实,这也是大多数种植户担忧的问题。”在天目山镇九里桥村书记朱益胜看来,外地番薯特别是海南番薯的流入扰乱了市场,对天目山小香薯的价格和口碑影响非常大,损害了薯农和消费者的利益。“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一些商家一年四季都在出售‘天目山小香薯’。事实上,真正的天目山小香薯都是6月底才开挖,到11月份就逐渐下市了。”

    记者了解到,天目山小香薯之所以品质好,除了自然环境的优势,这里的土地还实行旱水轮作,可以降低病虫害。另外,通过与省农科院的合作交流,小香薯的种植技术和品种也是不断更新的。去年,镇里还牵头成立了临安侬家小番薯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对番薯苗的引进和种植技术进行监管。

    面对薯农的困惑,天目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盛忠平表示,除了通过小香薯文化节宣传造势,还将发挥联合社的平台作用,走出一条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的路子。“统一销售的话,可以避免农户各自为战,也可以帮助像张火秀这样不会上网的薯农在线上销售。”据悉,今年,联合社还统一制定了包装盒,将按照各社员的番薯产量进行分配。记者发现,每个包装盒上都印有二维码。如果顾客对自己买的小香薯有疑问,就可以扫一扫二维码,向工作人员咨询。

    “一方面与外来番薯‘抗衡’,另一方面保证天目小香薯自身的品质。”盛忠平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搭建好联合社的平台,吸纳更多社员,对小香薯的品种选择、种植技术以及施肥等流程进行规范,以保证天目山小香薯的口感和品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7-10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