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举办第六届移民文化节

品乡味 解乡愁 叙乡情

天目山镇举办第六届移民文化节

    8日早上7点左右,天目山镇亭口村文化礼堂前突然热闹开来。男人们搭灶生火、女人们和面剁馅,景象如同过年一般。原来大家是为了庆祝一年一度的移民文化节。不一会儿,玉米饼、米粉粿、胡辣汤等一道道淳安特色小餐挤满了长桌,供村民免费品尝。

    1958年12月,为响应国家号召,配合新安江库坝建设,新安江库区2000余人背井离乡来到天目山镇安家落户。自那时起,每年的12月前后,新安江移民便会聚在一起,共同制作家乡美食,共话思乡之情。

    “我做的玉米饼是千岛湖特色小吃,外面用玉米粉,馅是腌菜、豆腐。”亭口村的周李花12岁就随家人迁移来到亭口村,她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年纪尚小,但家乡的模样依旧印在脑中,对家乡的食物也念念不忘。“我每年都会过来帮忙,希望当地的人和移民都能尝到我们家乡的美食。”周李花熟练地煎着玉米饼,饼铛里的油滋滋作响,她的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喝了胡辣汤、吃了肉包后,84岁的江雪花就和“闺蜜”到太阳底下拉家常,脸上挂满笑容。“年纪这么大了,有些东西嫌麻烦就懒得做,今天在这里都能吃到,味道和以前一样。”江雪花对这样的活动非常满意,“还能和以前的伙伴聚到一起,心里很温暖。”

    据了解,今年的移民文化节以“根在新安江、情系天目山”为主题。除了制作移民特色小餐,12月1日,天目山镇还组织亭口村、横塘村、闽坞村等5个村的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移民代表前往淳安里商乡进行寻根问祖、种下同心树。“每年举办移民文化节,是为了给原住民和移民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两地人民融合,进一步弘扬移民文化。”天目山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叶丽青表示,同时,推动淳安和天目山镇的经济、文化交流,为天目山镇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文化血液。

    此外,今年还增加了移民特色美食评比的环节。前期,村民自愿报名,准备食材,并于移民节当天“一决高下。”“这次参加比赛的有30余种移民特色美食。”叶丽青说,希望通过此举,挖掘更多传统特色美食,加以包装,形成产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2-11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