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自然保护区拒绝放生巴西龟

外来物种破坏当地生态平衡

    2日,天目山管理局接到市民举报电话:有人在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双清池内放生大量巴西龟。

    随即,保护科、保护站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制止该外来生物放养行为,并立刻下水将已放生的巴西龟打捞上岸。

    据了解,该局制止并打捞上岸的巴西龟共计100余只,已转移至禅源寺内放生池。工作人员当场对相关违规放生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向区外周边村民开展了科普宣传。

    近年来,受传统习俗的影响,一些市民放生行为屡见不鲜。天目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放生活动缺乏科学指导,非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容易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及生命健康的损失。

    天目山管理局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放生是好事,但大部分市民不清楚私自放生外来物种对生态平衡的影响。为了保护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平衡,维护本地物种的多样性,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及外围保护地带开展外来物种的野外放生活动,因科学研究、生物防治等特殊情况,需放生外来物种的放生单位或个人,应当向放生所在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目前重点防治的外来生物主要有巴西龟和加拿大一枝黄花。

    资料链接:宠物巴西龟,观赏价值高,人们热衷饲养。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引入我国,但因其食性杂,繁殖周期短,环境适应性强。一旦引入,会迅速抢占地方大量食物和其它生存资源,使本土物种的生存环境急速恶化,数量飞速减少,最终走向灭绝。此外,它是传播沙氏杆菌罪魁祸首,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因此,现列为世界100种最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被称为生态杀手。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黄澄翠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9-06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