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防汛防台智慧监控系统派上大用场

河道水库水位有多高 这双“千里眼”一览无余

天目山镇防汛防台智慧监控系统派上大用场

    “正清溪上游有游客在拍照,你们村赶紧派人去劝离。”前几天的持续强降雨,致使天目山境内的河道及山塘水库水位暴涨,通过指挥中心的平台,镇干部看到摄像头拍到的这一幕后,马上联系上了武山村的村干部……

    天目山镇是全省暴雨中心之一,加上特殊的地理条件,坡降大,洪水汇流时间短,突发性强,经常引起山洪暴发,每年的梅汛期、台汛期,都将给该镇带来一定的影响和损失。

    今年5月底,天目山镇建成并启动了数字化防汛监控指挥中心,利用摄像头对全镇主要河道、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运用数字化管理指挥平台及时收集、发布预警信息。

    该镇周冕溪、东关溪等6条重要河道、1座重点水库布控了20个监控摄像头,另配有13个雨量雨情检测点、8个水位监测点、7块预警显示屏等,提高了信息收集的精准度和传输速度,提升了流域的预警能力。

    如今这套防汛防台智慧监控系统成效初显,当遭遇短时间强降水天气时,通过显示屏的实时监控,天目山镇能够清楚地看到水位变化情况,预判水利趋势,提前采取紧急措施和防汛抢险应急调度指挥,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迅速赶赴一线处置。

    除了应用科技手段防汛,天目山镇还建立了覆盖全镇的巡查网络。全镇15座水库、99座山塘、11条主要河道都成立了巡查员、山洪灾害预警员队伍,“人防+技防”,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娇 胡剑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6-29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