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开展防汛大检查筑起安全堤

    不久,我市将进入汛期。2月份以来,天目山镇上上下下已行动起来,就防汛应急值班情况、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组织等情况进行自查,严格落实防洪减灾各项具体措施,为今年的安全度汛拉起一张安全大网。

    天目山镇境内有藻溪、东关溪两大流域,全镇有小(1)型水库2座,小(2)型以上水库13座,万方以上山塘99座,万方以下山塘378座。因背靠天目山等特殊的地理环境,该镇成为山洪台风、山体滑坡等灾害的易发区,特别是东关溪流域,是各类灾害的易发地和隐患区。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天目山镇早早绷起了防汛之弦,通过地毯式的防汛安全检查,查找问题,落实措施,消除隐患,确保本年度能安全度汛。

    2月末的一天,西游村的西关水库,巡查员应江浩正认真地查看水位、坝面、溢洪道、放水设施等相关情况,并做好记录。他说:“接到市、镇防指办的短信后,我不放心,因为这是一座小(1)型水库,影响沿线八个村庄几百户农户安全,多到现场查看几遍才能安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天目山镇山洪预警体系建设的成果初显。近年来,该镇建立起了山洪预警体系,在东关溪流域原有监测体系的基础上,补充了6个自动雨量监测站和4个自动水位监测站,并在山洪重点关注河段增设了2个视频点,提高了东关溪流域水雨情的实时监测能力,满足小流域监测预警要求。

    为提升小流域预警能力,实现小流域上下游预警。该镇通过在东关溪流域内的危险区、人口密集区域、农家乐重点区域等位置新建6块电子预警显示屏,利用移动短信发布系统向东关溪流域内所有移动用户发布实时预警信息等方式提升小流域预警能力,同时利用临安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了流域上下游沿河村落的关联预警,以科学、有效的预警方式,增强了预警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防汛防台体系要一竿子到底。”该镇党委委员盛忠平说,目前由镇村干部、山塘水库巡查员、山洪灾害预警员等组成的150余人的队伍正对全镇的水库山塘进行地毯式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可疑点,随时发现、上报、分析、排除险情。同时配合现代科技手段的山洪预警体系,及时掌握情况,有效应对,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3-08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