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武山村:筑牢一道“墙” 齐力保平安

 
武山村防洪堤 记者 潘鑫卉

    对于天目山镇武山村村民来说,住在天目山麓,是件幸福的事,有青山,有大树,有好的生态环境。但面对台风暴雨,因为地理位置,村民的生命财产又会受到威胁。前年“8.15”洪水后,武山村先后投入409万元,用于基层防汛防台工程建设。如今,贯穿整个村的河道两边筑起了防洪堤,自内而外延伸3200余米。对于武山村村民来说,河道两边的防洪堤,是确保他们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牢固的“墙”。

    武山村地处天目山麓,属于雨带区,大雨、台风等突发性灾害较多。整个村布局较狭长,洪水来时相对更快。有了“8.15”洪水损失惨重的“前车之鉴”,为确保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武山村于灾后及时成立了预警、人员转移、抢险救援和后勤保障4个专项行动小组,,每组配备组员10余人,专门负责防灾救灾工作。

    “台风还好,何时来,什么方向过来都有预报,我们可以做相应的准备。”村书记陈培青告诉记者,为应对台风,他们安排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并提前分组分户,对危旧房进行逐一排查,为需要转移的村民统一安置去处。“台风有预警,可山洪防不了,太突然了。所以只能从硬件上下手,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就是重中之重。”

    这几年,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始终是武山村的重点工程,为做好这一保村民平安的大工程,村委班子成员和所有党员干部也都倾力而为,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这项工作中。“到目前为止,防洪堤完成了80%,剩余的20%,我们会在筹足资金的第一时间投入施工。”陈培青说,基层防汛防台工程,资金始终是关键。

    “村里的基层防汛防台工程,我们都是很支持的。”老刘是武山村人,这些年看着村里防洪堤的建起,心里的担心少了几分。“把这个工程做好了,以后就算下大雨,我们也不用害怕了。而且现在大家的意识都有了提高,警惕性比较强,应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也有了相应的对策和救助措施。”

    班子成员团结一致,联合水利部门形成体系;村民主动配合,帮忙干活提高意识……在专家的查勘、测量下,武山村河道两岸建起了坚实的防洪堤,而除了这一道看得见的“安全墙”以外,全村上下所有村民也默契地串起来一道“心墙”。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保平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7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