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镇举办第五届移民文化节

乡礼乡情动乡亲

天目山镇举办第五届移民文化节

    天一亮,68岁的汪杨梅就麻溜地起床了,今天镇里要办移民节。离家58年,虽已融入当地,但大家聚在一起,叙旧情、寄乡愁,述说搬离新安江的过往,在她心里,这日子和春节一样重要。

    500斤米,350斤面粉,还有猪肉、豆腐、青菜等各种食材都已经置办妥当。当汪杨梅赶到村里时,大家都已经忙开了。四五十号人分工合作,生火、和面、剁馅……天目山镇亭口村的文化礼堂内,大伙忙碌而有序。

    汪杨梅在裹移民粿的桌旁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各村做移民粿拿得出手的“能人”、“达人”们围坐在一起:擀皮、装馅、塑型。大家忙着聊着,一会儿功夫,点心铺满了蒸笼。

    58年前的今天,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新安江库区近2000人移民至天目山镇,分别被安置在该镇9个行政村,如今整个天目山镇的移民已发展到3000余人,而12月3日“移民文化”节也成为了当地特有的节日。

    对于他们而言,1958年的12月终身难忘,也正是因为如此,每年的12月前后,天目山镇都会组织“移民文化节”,搭建起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品家乡美食,话家长里短,也感念他们当年“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

    这样一个节日,无疑是一次美食的盛宴,更是感情融和的机缘。活动当天,原住民们也一起学做移民粿,大家互帮互助,互拉家常,移民节变成了原住民和移民共同的节日,增进了彼此的乡情。

    人群中,就有跟着汪杨梅学做移民粿的亭口村村民。汪杨梅说,这粿是新安江当地的小吃,现在这一可口的食物随着她们一起,也在天目山安了家,受到了当地人的喜爱并逐渐传播开来。

    “几十年来,大家互帮互助,和谐共处,’移民’和当地’原住民’的概念已经模糊,文化和情感的交流和融合打破了先前的地域区分,如今大家就是一村人、一家人。”该镇党委委员赵超军说,移民节也已成为天目山镇家喻户晓的民俗文化,到了年末,天目山镇闽坞、交口、横塘等村也都会自发发起举办移民节活动。

    今年该镇组织的第五届“移民文化节”活动,以“我们是一家人”为主题,除了做移民粿糊辣汤、新年祈福礼等活动外,还有一台由移民与原住民一起自导自演的文艺汇演。

    文化乡音,霓袖共舞,《盛世中国》、《亭口舞起来》、《讲不完的故事》、《钱王锦归图》等16个节目,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捧场,也吸引了十里八村的村民欢聚一堂。在光影声声中,大家吟唱着老时光,也歌唱着天目山镇传承融合的更远未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2-08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