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村简介


 


一、地理位置

严家村位于临安区南部山区、藻溪镇域的西南边缘,原严家村居民点位于藻溪镇区以西约9公里处。

二、行政区划及人口 2007年,藻溪镇根据《临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藻溪镇调整村规模的批复》的相关内容,严家村保持原有村规模,未作调整。严家村域行政总面积为1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农户307户,总人口907人,其中劳动力为657人。

三、全村农业经济以种植竹笋、花生、番薯为主;养殖业以禽、猪为主。近年来,村内部分村民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了一些农家乐,为严家村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自然条件 1、地形地貌严家村地处天目山南麓,属高山丘陵地势。地形总体是山峦连绵,地势参差不齐,平均海拔300米左右,大致呈现西北向东南倾斜的态势。村内土地构成以陡坡山地为主,耕地面积较少。严家村属海洋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适宜,山区内山峦重叠,夏炎多余,冬冷少雨,春秋多雷暴雨,具有山区气候特点。流经村域的主要溪流是若干山涧溪流,从山地流入周冕水库、藻溪。村水库约2.3公顷,村内另有多个大小不一的水塘,主要由山涧溪流汇入而成。

五、主要资源严家村山林资源丰富,全村共有山林面积13480亩,人均14.9亩;耕地面积(其中水田680亩,旱地67亩),人均0.48亩;粮食种植面积为311亩,人均0.29亩,粮食产量141.3顿,人均0.13吨;茶叶种植面积1597亩,人均1.5亩,产量达到590吨,人均0.55吨。

六、区域交通条件严家村位于藻溪镇的南部,毗邻藻溪镇区,主要有周冕—严家、周冕—百丈岭—下安村级山地公路、严家—百丈岭土路,道路交通条件一般。严家居住点位于严家山,主要对外交通道路为周严线,连接山下的周冕村并径直通向02省道。经过几年努力,严家通行状况有所改善,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地形复杂,公共交通落后等原因,使得村民出行不便,交通条件依然欠佳。

七、取得成绩与发展方向严家村历年所获荣誉有:2006年,临安市模范集体村,临安市卫生先进村;2007年,杭州市园林绿化村;2008年,临安市先进基础党组织,临安市“清洁乡村”工作文明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2009年,临安市级文明村,临安市级“清洁庭院”示范村,杭州市劳动模范集体,杭州市全面小康示范村,浙江省行政村规范化档案室。

联系方式:(书记、主任) 楼叶军  13666693651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12-09-26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