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原生态受宠 南京老龄委临安“踩点”

天目山天然氧吧 都市人的向往为百万南京老人实现“老要颐养”创造更好的条件 南京市老龄委到临安“踩点”

    为结合中国老年旅游联合体江浙沪三地共谋开通天目山旅游直通车,日前,南京市老龄委、老年体协组织辖区13区县民政局长、办公室主任及区县老体协秘书长、专委会会长等63人到天目山实地考察。通过考察,他们感到天目山的生态观光资源、旅游环境以及交通条件等,都非常适合老年人异地养老度假休闲,也符合南京市政府提出的老有所养转向老要颐养的养老目标。

    天目山是目前江浙沪地区都市圈中生态环境保护得最好、交通最便捷的原生态旅游景区。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原始森林效应,森林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极高,最高处达到了136000个/立方厘米,刷新了全国的最高纪录。加上天目山森林中珍稀植物繁多,通过叶面光电作用,释放出的植物精气和杀菌素在低空停留时间较长,可以杀灭人体大量细菌,不仅可以防止流感的发生,对刺激人体造血机能、降低血压、改善肺气功能以及对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40多种疾病有明显的康复作用,并对恶性肿瘤有一定疗效。因此,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都市老年人从“居家养老”转向“异地养老”。

    近年来,随着天目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建和提高,江浙沪三地老年游客成为了景区旅游的主力军。景区周边的农家乐旅游发展也非常迅猛,目前已开办经营的农家乐有280多家,接待床位达到了15000多张,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也为广大老年游客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悉,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南京市就跨入老龄化城市行列,比全国提前1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至目前,该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0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5%。在此背景下,南京市较早实现了养老保障制度全覆盖,基本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了百万老人“老有所养”。全国老龄委、民政部对社会化养老的“南京模式”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本次南京市老龄委、老体协率团考察天目山,也是基于原有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南京百万老年人进一步实现“老要颐养”创造更好的条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盛中成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2-04-01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