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天目山禅源寺在浙江恢复落成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添加日期:2010.07.16

中共浙江省临安市委副书记卞吉安在仪式上讲到,天目山是一座多位历朝历代帝王、各界名人经常光顾的名山。佛教的“和合众缘”、“慈悲济世”等宗教理念与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十分吻合。举行这样的庆典活动,是为了宣传天目山的生态环境,弘扬佛教文化。 记者 方云伟摄

中共浙江省临安市委副书记卞吉安在仪式上讲到,天目山是一座多位历朝历代帝王、各界名人经常光顾的名山。佛教的“和合众缘”、“慈悲济世”等宗教理念与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十分吻合。举行这样的庆典活动,是为了宣传天目山的生态环境,弘扬佛教文化。   记者  方云伟摄

来自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各地的宗教信徒和众多的旅游爱好者,共一千多人参加了在浙江临安举行的“天目山禅源寺韦驮殿落成庆典”仪式。 记者 方云伟摄

来自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各地的宗教信徒和众多的旅游爱好者,共一千多人参加了在浙江临安举行的“天目山禅源寺韦驮殿落成庆典”仪式。  记者  方云伟摄

7月14日,由浙江省宗教管理局、浙江省临安市人民政府指导,浙江天目山旅游建设有限公司、天目山禅源寺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天目山禅源寺韦驮殿落成庆典”在浙江省临安市境内的天目山禅源寺举行。 记者 方云伟摄

7月14日,由浙江省宗教管理局、浙江省临安市人民政府指导,浙江天目山旅游建设有限公司、天目山禅源寺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天目山禅源寺韦驮殿落成庆典”在浙江省临安市境内的天目山禅源寺举行。 记者  方云伟摄

 

    人民网临安7月14日电 (记者 方云伟) 7月14日,由浙江省宗教管理局、浙江省临安市人民政府指导,浙江天目山旅游建设有限公司、天目山禅源寺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天目山禅源寺韦驮殿落成庆典”在浙江省临安市境内的天目山禅源寺举行。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宗教管理局、临安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华集团等单位领导和全国各地的寺庙200多名高僧大德等人士,以及来自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各地的宗教信徒和众多的旅游爱好者,共一千多人参加了仪式。本次活动由演悟和尚主持。中共浙江省临安市委副书记卞吉安、天目山禅源寺住持智严和尚等有关人士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三个多小时的活动现场,天气几经下雨、天晴的多次反复变化,给在场的嘉宾、信众和旅游者带来了夏天里意外的丝丝惬意。

  “清乾隆皇帝曾二上天目,敕封“大树王”;雍正、光绪皇帝分别为寺院题写“禅源寺”和“福佑潜城”匾额……”中共浙江省临安市委副书记卞吉安在仪式上讲到,天目山是一座多位历朝历代帝王、各界名人经常光顾的名山。据介绍,1939年3月24日,抗战时期,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同志,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在进步人士、当时的国民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陪同下,来到天目山禅源寺给沦陷后方的各界民众,作了重整旗鼓抗击日寇的著名演讲。卞吉安同时表示,佛教的“和合众缘”、“慈悲济世”等宗教理念与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十分吻合。举行这样的庆典活动,是为了宣传天目山的生态环境,弘扬佛教文化。

  据佛教界传说,农历六月初三出生的韦驮尊天曾经化身行脚僧自九华山下来,途经龙飞凤舞、狮蹲象踞的天目山时,见是一处风水宝地即刻萌发结庐之念。没隔多久,这位特殊行脚僧演化为菩萨,与天目山自成殊胜因缘,而且屡显灵异。德宗帝感念韦驮祷雨灵应,御赐“福佑潜城”额悬于韦驮殿。

  禅源寺住持智严在活动仪式上介绍了有关禅源寺和韦驮的历史和传说。天目山是名扬海内外的韦驮菩萨道场,是继普陀山、峨眉山、五台山、九华山之后的第五大佛教名山。该山是佛教自东晋竺法旷开山以来,惟一造就了唐代的慧忠国师、元代的中峰国师和清代的玉琳国师,均誉满天下的三代国师。元代高峰禅师在天目山重振禅宗法席,设“死关”,断万缘,惊天动地,奠定了祖山的地位。清代玉琳国师移额山下创建了规模宏大的禅源寺,之后成为江南十大名刹之首,中国八大丛林之一。天目山被世人称为“江南古佛”。

  据悉,历代帝皇还赐给天目山诸多的殊荣。诸如,元仁宗帝赐天目山开山老殿禅院的“狮子正宗禅寺”额,赵孟頫奉旨撰碑铭;明宣德帝赐山门额“天目灵山”;清雍正帝御书“禅源寺”额以赐寺;乾隆皇帝南巡登山封“大树王”,赐木刻石刻心经藏于寺中。

  早在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曾坚持每年农历六月初三的韦驮生日当天,都到天目山唱京戏供养韦驮菩萨。

  2010年7月14日(农历六月初三),对于名山古刹——天目山禅源寺以及佛教爱好者和旅游者来说,可谓是喜庆热闹的日子,这一天终于结束了千年古刹70年前变成一片寂静的历史。据史料记载,1941年4月15日,一阵强烈的爆炸声后,规模浩大的禅源寺顷刻间成为废墟。这是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及世界宗教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伤痕。当时,侵华日寇在袭击以天目山地区为中心的浙西抗日根据地时,向当年平静的佛教圣地——天目山中的禅源寺扔下了永远无法原谅的罪恶炸弹。自2000年7月,为实现天目山的佛事和旅游事业的辉煌,经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复规划在原址复建禅源寺,经过近10年的恢重建设,新修复的禅源寺大雄宝殿、玉琳国师塔、韦驮殿等建筑相继完成。

  目前,浙江大华集团所属的浙江天目山旅游建设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定了天目山70年的经营权。该公司副总经理章文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目山除了独特的佛教旅游资源外,还有更多优越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比如“森林负离子含量最高达到每立方米为13.6万个”、“夏天的温度在22℃以下”等众多优越性。他同时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撰写的散文《天目山》,成为2010年上海市高考的语文试卷中,占20分的阅读题目。天目山正在打造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名山之一。

  据悉,天目山森林覆盖率达到99.2%,素有“大树王国“、”“清凉世界”之称的美誉,是人们生态观光休闲与夏季避暑旅游的理想之地。由于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保护的成绩非常突出,先后于1986年和1996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近年来,通过对天目山的历史文化的挖掘、开发和景点旅游资源的提升,旅游人次大幅上升,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据浙江天目山旅游建设有限公司领导成员、知名销售策划人盛中成介绍:由于天目山旅游开发的带动下,当地自发推出的“天目山农家乐”,近几年已发展到240多家、实际可供近万张床位的规模效益。他还向记者表示,禅源寺韦驮殿的重建一方面可以为信教群众提供活动场所,充实国家旅游名胜区的宗教旅游内容;另一方面,让国人记住历史的伤痕。同时,也为地方旅游经济和就业市场的繁荣提供助推力量。

<v:imagedata

信息发布:钱弘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   添加日期:2010-07-16   
 

 

 
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